首页 信息中心 企业报道
企业报道 行业动态 招贤纳才

合理开发西部石材 促进西部经济发展-新闻-天米丽石英石

发布时间:2020-05-07 22:43:57 点击次数:

 

  西部石材矿山资源丰富,促进西部经济发展是国务院的重要举措。西部发展有利于降低中西部经济差距,努力发展西部石材矿山资源意义重大。

  了解西部矿山资源

  西部矿产资源丰富,产业在全国和西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突出,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通过合理延伸和调整产业链,促进西部地区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构建西部资源产业基地,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研究西部地区矿产开发效用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既关系到国家的产业整体结构和产业整体布局调整,还可以为经济危机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重要支撑。

  西部地区富含着我国60%以上的矿产资源,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全国和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正确认识现状、分析问题,是西部地区寻找矿产资源经济引擎的关键环节。

  西部地区主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本情况

  主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本情况多年来,通过对西部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西部地区已经建成了库尔勒、金昌、白银、玉门、攀枝花、东川、六盘水、个旧、格尔木等一大批矿业城市,极大地提升了西部的工业基础,促进了区域内部的经济发展与资源禀赋相对应,西部地区大多数矿产资源也得到了开发利用,并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目前,西部地区主要矿产资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3成左右的,有天然原油、铅、钼精矿、锑、镁和钛;占全国产量4成左右的,有原煤和原铝;占全国一半以上产量的,有天然气、磷矿石、锌、镍、锡和汞。

  其中,全国80%左右的天然气和锡都产自西部,镍和汞几乎全部由西部生产。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产业情况西部地区有规模以上采选和冶炼压延企业7674个,其中,采选企业4441个,冶炼压延企业(加工)3233个。2007年,西部规模以上矿业企业占全国的1/6。其中,煤炭、油气、有色采选都约占全国同类企业数的3成,石油加工和炼焦约占1/4,黑色金属采选和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企业约占1/5。 西部的大型矿山企业占全国的1312%;中型占23184%;小型占3513%;小矿山占43126%。显然,小型及小矿在西部地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小型及小矿山主要分布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内蒙古及广西,其小型矿山占整个西部地区的89185%,小矿占西部地区的比例达到79192%。

  从打造资源产业基地、资源集约与规模开发要求出发,加强对这些地方小型及小矿山资源整合将是必然的。

  西部地区主要矿产品生产基地

  铁矿:攀枝花一西昌铁矿原料基地、包头一白云鄂博

  锰矿:四川高燕、轿顶山,贵州铜锣井、团溪,云南斗南、建水、鹤庆,陕西黎家营、屈家山,广西东平、荔浦、龙头等

  铬矿:西藏山南和新疆克拉玛依

  钒钛:四川攀西,广西藤县胜东

  铜矿:云南东川、易门、大姚、牟定,甘肃白银

  铅锌矿:云南会泽、澜沧、兰坪,四川会东、会理,甘肃白银厂,陕西铅硐山、银硐山,贵州赫章,广西泗顶、大新、河三,内蒙古梧桐花、白音诺、翁牛

  铝土矿:贵州修文、清镇,广西平果

  镍矿:甘肃金川,新疆喀拉通克,四川会理,云南白马寨

  钴矿:甘肃金川,四川会理

  钨矿:云南个旧,广西平桂,甘肃塔儿沟

  锡矿:云南个旧、麻栗坡、云龙、昌宁、西盟,广西大厂、平桂、恭城

  钼矿:陕西金堆城

  汞矿:贵州万山、务川、铜仁、丹寨、黄平,四川酉阳、秀山,陕西旬阳,青海的同德

  锑矿:贵州晴隆、独山,云南木利,广西大厂、马雄

  银矿:陕西银铜子,甘肃小铁山

  稀有金属:新疆可可托海,川西金川、马尔康,广西恭城

  钾盐矿:青海察尔汗,云南江城

  磷矿:云南昆阳,贵州开阳和翁福,四川金河

  产资源需求生命周期理论,还是从世界一些国家发展经验看,矿产资源开发在工业化阶段,对区域社会发展有着较大的贡献,西部更是如此。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经济社会贡献突出西部地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资源供应基地其后续相关产业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2007年,西部地区规模以上矿业及相关后续产业总产值2万亿元,增加值7683亿元。

  全国GDP的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规模以上矿业及相关后续产业总产值的1/6、增加值的1/5都出自西部地区。西部矿业经济有效地带动了地方发展,为保障全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资源基础。在西部范围内,矿业经济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就全国平均水平讲,工业总产值的30%和工业增加值的33%来自矿业,而西部规模以上矿业企业,对西部工业总产值的贡献度高达43%,对西部工业增加值的贡献度高达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西部矿业经济贡献率表现为行业和地域的双重差异性。

      行业上,贡献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是油气开采业、煤炭采选业、有色金属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业,这些行业对西部工业增加值的贡献度,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地域上,除重庆规模以上矿业及相关后续产业增加值对本区工业增加值的贡献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四川、贵州、云南和广西四省区与全国水平持平,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内蒙5省区矿业对本省区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都超过50%,新疆更是高达80%。矿业在西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极其重要。矿产的勘探与开发对区域发展的重要影响,并不仅仅依赖于资源的一次性开发活动,其影响更多依赖于资源一次性开发的产业链延伸,矿业生产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制造业加工的发展,将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城镇化贡献矿业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推进了城化进程。矿业城市一方面提供着全国90%以上的矿物原材料,另一方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经济集聚和辐射作用。城镇的发展,必然促进周围地区的发展,同时城镇对经济发展有协调功能,并促进整个区域经济发展,这种作用在西部地区目前和今后的发展中将更为明显。西部地区城市化,应当抓住区域内矿产资源丰富、东部地区能源匮乏的机会,发展资源型城市。

  目前,矿业城市大多分布在中西部,西部地区的矿业城市多数处于中年时期。在加快西部城市化的过程中,须结合各地区的矿产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利用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延伸产业链,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推进西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课题,是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全国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

  2007年,西部采矿业就业人员10613万,占全国采矿业从业人员的2113%,占全国城市就业人员的1%。西部地(盟)市级矿业城市有78座,占全国283座地级市的2716%;县级矿市98座,占全国368座县级市的2616%;县城关镇及建制镇级矿城有180座,占全国矿业城镇总数的4213%。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并产生显著的产业波及效应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除自身的效益外,具有广泛的产业关联和波及效应。

  矿产资源的开发是改变货物流量和空间布局的最有力的手段,它最大程度地发挥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功效。加速西部矿业开发,不仅能直接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同时也是其他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带动力。如矿业可带动建筑业、化工业、电力工业及多种服务业的发展。

  国家生产空间组织结构演进的推动效应矿产资源开发活动,不仅影响着当地区域的发展,且已改变着整个国家共建组织结构的演进特征,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带的划分,大体上反映了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地区差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反映了未来国家生产空间和组织结构的变化。

  西部地区经济在长期落后于东部的同时,也为西部未来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较大空间。区域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区内资源基础以及发展区域出口导向产业部门(以满足区外市场消费需求为主的产业部门)的可能性。从这一观点出发,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是经济加速的区域“输出”物质基础。

  目前,西部矿产资源潜力巨大,开发西部,必然要开发西部的矿产资源。西部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将决定西部乃至全国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基本框架。随着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优化以及产业链的延伸,资源出口导向产业会得到长足发展,从而使西部经济加速。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西部的矿业开发历史较短、规模增长过快,工业化水平低,导致西部不管是在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和综合利用等方面,还是在开发过程中的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地质勘探程度低西部地区在45种主要矿产中,铁、铜、金、银、铀等10种以上矿产的探明储量不足,铬铁矿、金刚石、天然碱等6种矿产探明储量很少或短缺,资源枯竭的老矿山缺乏接替矿山,从而影响了许多矿山企业的稳定生产。

  目前,西部地区每平方公里的勘探仅为东部地区的1/6,中部地区的1/4,勘探投资不足,基础性地质工作不深,许多矿产资源储量因地质勘察程度低而尚难利用。客观上复杂,有许多重大的地质问题还未解决;主观上,地勘投入低、地勘体制机制老化、商业勘查滞后、地质人才短缺,造成了西部地区地质勘探程度低的局面。开发利用程度低,资源浪费严重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低,采选回收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20%;矿产加工深度低,效益不高,矿产资源开发重点几乎全部集中到资源开采和初级产品的开发上,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高,大量资源难以形成优势和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如青海柴达木盆地的钾盐资源丰富,但95%以上的产品是向其他化肥厂提供原料。

  西部铝产量已占到全国的43%,但铝材加工量不足全国的3%,地方建筑所用铝材几乎全部依赖外地输入;优质矿产和低成本矿石储量消耗过快,一些优势矿产已经到了难以增产的局面;综合利用程度低,一些矿产在开采过程中,采富弃贫、采主弃副、采厚弃薄,没有合理利用丰富的共伴生矿产资源,有些小矿的尾矿中,有用成分的含量已达到了工业品位;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现象普遍,大型、超大型矿山企业较少,中小型占有较大比重。

  开发的环境代价大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采矿诱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又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矿山开发中的“三废”污染严重;采矿活动使矿区水平衡系统遭受破坏,有害物质排放严重,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大气和水污染等比较严重生态破坏;大量无序的工矿建设、矿石采挖和废石排放,破坏了地形地貌景观,占压耕地,加剧水土流失和水资源衰减。不仅危及附近居民、动植物的生命安全,也破坏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粗放式的资开发、矿业秩序的混乱、采选冶技术的相对落后、缺少修复治理的资金投入等是造成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薄弱西部地区在具有资源优势的同时,却在自然地理条件、生态环境和开发的经济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着相对明显的劣势。与东部比较,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都较低。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受落后生产方式的影响,数量比重较大的小矿山技术落后、设备简陋、经营粗放、破坏和浪费资源现象严重。另外,通讯、水电供应等基础设施欠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资源开发效益。矿业有待提高矿业管理不规范,无证勘查开发、越界开采、持勘查许可证非法采矿、非法承包转让探矿权采矿权、乱采滥挖、大矿小开、浪费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西部地区优势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的亏损面还较大,许多矿山企业经营困难,资源开发缺乏新的机制和活力。除了油气开采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业外,西部矿业及相关后续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全部远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业、有色金属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个行业的亏损面,都约高出全国相关行业平均亏损面的50%。提高西部矿业相关行业管理水平任务艰巨。企业结构不合理,开放机制不活西北地区的非国有矿山占主导地位,超过90%。其矿石产量仅占西部地区总量的55%,产值还占不到10%。矿业经济结构不合理,集约化经营程度低,初级和中低档矿产品比重过大,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不高,大量资源难以发挥经济效益。科学开发矿产资源需要大量资金,小矿山一般资金规模很小。

  要扭转西部落后的矿业经济,在矿业方面,就必须实行非均衡、规模化开发,重点倾斜支持勘查开发模式。

  资源运输能力不足,水资源相对缺乏我国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部地区,而加工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形成了西部、北部资源向东部、南部流动,东部、南部的工业产品向西部、北部输送的产业格局。东部地区50%以上的能源、60%以上的原材料要依赖西部供应,但是西部交通能力的相对滞后,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一大“瓶颈”。西部地区水资源的不足,也已成为西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制约因素。把地下水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放在突出位置,改善西部地区发展条件,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相关文章